小學生自製「水管空靈鼓」獲科展鄉土教材獎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8 日訊】水管也能做成樂器嗎?彰化和美一位國小主任,以3根水管帶領學生製作水管空靈鼓,榮獲國小物理組第三名,還意外獲得了「鄉土教材獎」,透過鏡頭帶您一起去看看 。

手拿拖鞋,拍打水管的管口,兩位學生即興小秀一段。這組樂器就叫水管空靈鼓,是國小師生在寒假期間,參考網路影片,採用三根水管,利用空氣柱與音階的關係,分鋸製作而成。

培英國小教務主任 黃彥富:「確定好聲音是不是合適的時候,如果說不合適我們就會把它稍微剪短一點點,但是剪的時候也要小心,因為一不小心剪太多,它就會跳到下一個音去了。」

國小學生:「水管它比較不好裁,然後我們又是用,鋸子跟水管剪,然後親手去裁,所以我們會有切歪的問題。」

日前參加彰化縣內科展比賽,榮獲國小物理組第三名,還意外獲得了「鄉土教材獎」殊榮,幕後推手就是鏡頭前這位戴眼鏡的主任黃彥富,由於從小對自然科學的喜愛,喜歡上網看些影片,就用工作之便,把這些影片具體實現,帶領學生親自體驗自然科學。

國小學生:「這種是因為音階,它的音階就是震動,這種空氣柱。」

國小學生:「(主任)可以變出很多奇奇怪怪的東西來教導我們許多的知識,(所以你覺得他像)魔術師。」

除了水管樂器,在這之前還利用回收寶特瓶,加上新買的腳踏車氣嘴,灌入空氣,就成了單音的樂器。黃彥富說,這些主題都是學生有興趣的主題,親自動手製作,寓教於樂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