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28
  • slider image 143
  • slider image 145
  • slider image 144
  • slider image 142
  • slider image 137
  • slider image 135
  • slider image 123
:::
重要 教務主任_黃彥富 - 教務處 | 2021-09-15 | 點閱數: 407

網路課堂和平時教室里的課堂在空間上不太一樣,但一樣應該上課時有禮貌、守禮儀。下面的這些線上教學的禮儀,孩子們要記住哦!

1.禮多人不怪,態度要誠懇

線上互動不受空間限制,但畢竟隔著一層屏幕,很難像當面溝通一樣,通過表情和語氣來感知對方的反應。這就意味著在線上溝通時更容易出現理解偏差,造成不必要的誤會。因此,線上交流更要注重社交禮儀,把日常嘴邊的「請、謝謝、對不起」等禮貌用語也習慣用在線上,要問事情,記得先說「請問」;麻煩了別人,一定要說「謝謝,麻煩您了」;遲了回復他人信息,不妨先回復一句「不好意思」。

2.上課要準時,用具準備好

跟平時回校上課一樣,我們穿著整齊,準備好上課的書籍用具,並提前5分鐘進入課堂,絕不能懶懶散散,更不能窩在床上停課,或者只掛機,實際上在睡覺,或者一邊聽課一邊吃東西,更不能拿著手機玩遊戲,這些都不是很好的習慣哦。如果遇到網絡突然斷線的,要儘快回到課堂,並及時告訴老師。

3.有事先問候,結束說再見

這個適用於和他人單獨交流的時候。有些孩子來去就像一陣風,來了沒個招呼,走了沒句再見。常見景象:突然手機一震,一學生發來消息:這題怎麼做?老師解答完後,就再也沒下文了。

不要說是向老師請教問題了,哪怕是問朋友一些小事,都是要先稱呼一下的,人家回答了也要表示感謝。

所以,網上和人聊天,開頭也是要一聲稱呼的,如果別人幫助了你要道謝(哪怕沒幫上)。要知道,你在老師解答問題後說一句「老師辛苦了」,老師該有多高興。如果只是簡單聊了幾句,結束了要記得說結束語,「再見」、「拜拜」,哪怕一個表情,都是可以的。

4. 上課認真聽,堅決不刷屏

孩子們每天都要上網課,有些孩子覺得對著屏幕上課挺好玩,一會兒發一個表情,一會兒發點自己想說的,或者在老師沒有要求的情況下不停回復「知道了」、「做好了」之類的,導致聽課群嚴重刷屏。如果老師要求大家互動,那回答是對的,如果老師沒要求,這些回復會覆蓋重要信息,導致其他同學看不到。

其實在群里上課就像在教室里上課一樣,同學們你一言我一語,哪裡還能聽清老師說的話?

有些孩子比較調皮,作業沒有及時交或者不好好聽課,老師或者在上班的家長找他,他知道老師和家長是要來問話的,不論怎麼詢問就是假裝不在。這其實是非常沒有禮貌的。哪怕你很想逃避,也要回復老師和家長,這是最起碼的禮貌。哪裡做得不對,就誠懇地回答或者道歉,事後再彌補回來。

課堂中,積極的師生互動能讓課堂的氛圍更加活躍。對老師的提問要先按「舉手」鍵,得到老師允許後再回答,如果是被授權語音的話,表達要大聲、清晰、簡練。如果一時半刻還不能回答,就誠懇對老師說明。

5. 作業拍清晰,多替他人想

既然是線上教學,孩子的作業也都是網上交的。最近老師們都在說,這視力是急劇下降啊。一個人一天幾十份、幾百份網上的作業,確實很費眼睛。更何況,有些學生拍的照片是「模糊派」:有些從很高的地方拍下來,把很多字都排進一張照片裡的;有些是從作業最底段往上拍的,到照片的盡頭作業紙兩邊的線都要相交了;有些拍的時候還手抖的……

老師們的苦也是一言難盡,竭盡全力瞪大眼睛看作業,還是分辨不出寫的是「5」還是「3」。在這時候,不妨多替老師想想,只需要拍完後自己看看是否清晰就可以了。不要給老師也給自己增加不必要的負擔。畢竟老師看不清,你要麼重拍要麼重寫。

6. 坐姿要端正,健康很重要

使用平板上網課還要注意坐姿,與屏幕保持一定距離,課間記得放下電腦與平板,眺望遠方,舒展筋骨,保護好我們的脊椎和視力哦~

7. 安全第一位,謹防被詐騙

網絡,及時有效地幫助我們進行線上學習,但也要注意安全、合理使用網絡,慎防各類網絡詐騙。

不沉迷手機網絡

網絡交友要慎重

打賞主播可不行

網購、充值要理智

遠離電信詐騙案

網課隔開了我們的距離,但不能阻擋我們的學習熱情,更不能阻擋我們的自我約束。

 

出處:https://read01.com/zh-tw/0M3DkAo.html#.YUGdm7gzaUk

網友個人意見,不代表本站立場,對於發言內容,由發表者自負責任。
發表者
樹狀展開

:::

培英新聞

培英百年校慶專區

培英百年校慶專區
img

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(AQI)

即時空氣品質
和美鎮
2024年04月25日 14時11分
55 普通
😊空氣質量可接受,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
😊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

彰化縣教育雲

img

國圖到你家

img

網路連結

好站連結

成語隨時背

ㄆㄠ    ㄓㄨㄢ    ㄧㄣ ˇ ˋ
比喻先以自己粗陋的見解或行動來引發別人美好的言論或行為。謙稱自己率先做事。
more...

倒數計時

開學了(準備收心!!!)

計數器

總計: 965796579657965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