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28
  • slider image 143
  • slider image 145
  • slider image 144
  • slider image 142
  • slider image 137
  • slider image 135
  • slider image 123
:::
重要 教務主任_黃彥富 - 教務處 | 2021-09-15 | 點閱數: 247

1.父母不隨意進入「教室」,也不能隨意進「教室」把孩子帶走

父母「進入」網路教室的方式,比大家想像的還普遍。例如,突然走過孩子身後、在孩子開著麥克風時家中有其他的聲音、或是基於好奇或求好心切等理由,默默坐在孩子旁邊觀課。因此,不少學校都發通知給父母,請父母尊重「教室」裡的活動,不要隨意進入孩子的教室與課堂。

密西根州的初中老師史路特(Katie Sluiter)說,她並不介意父母一起聽課,但是希望父母能知會她,也讓她看到,讓她知道在對誰說話。

因為,常有父母們不自主地就督促孩子或開始加入對話。美國媒體《今日》(Today)就蒐羅了許多老師們的分享,很多父母忍不住幫孩子回答問題;叫孩子安靜上課,不要一直發言;還曾有父母突然在課堂上出聲,說因為孩子很累,睡著了,她在代孩子上課與發問。

甚至,老師跟孩子在上課,爸媽們也在家長群組裡熱議起來,從訊號有沒有問題、老師選的教材有沒有偏見、教的內容是不是怪怪的、到某個學生的畫面和家裡如何……。

父母不任意進入教室,也不能隨意進教室把孩子帶走。例如,叫孩子離開螢幕幫忙整理採買回來的食物、幫忙帶一下弟弟妹妹、或是準備午餐。

對於看到把教室搬到家裡螢幕中的父母而言,可能求好心切,忍不住介入。但底線是,父母也許先放輕鬆,讓孩子適應新的上課狀況,就像在學校的實體課程一樣,只有在出現技術性問題、或是老師需要幫忙時,再進到教室內。

2.現在就練好,小孩未來一定需要的數位禮儀

遠距學習或許對孩子是新鮮事,但是很多大人一定對視訊會議不陌生。在視訊會議裡的大人,言行舉止都跟在正式會議中一樣專業;遠距課程裡的孩子,自然也要遵守這些儀節,尊重教室裡的人,學習未來一定需要的會議禮儀。

許多學校發給家長的通知都提醒,要維持孩子上學時的儀式感。晨起梳洗、吃早餐,衣著整齊,打開螢幕讓老師跟同學看得見彼此,不要睡到上課時間到了,睡眼惺忪地打開電腦,卻關著螢幕,在家裡走來走去、吃東西、或穿著睡衣上課……,對老師非常不尊重。

其他常見的數位禮儀,還包括開著螢幕時要看著鏡頭,不發言時要關掉麥克風,要發言時先「舉手」,以免數位教室亂哄哄吵成一團。

年紀比較小的孩子,需要爸媽教他們練習,如何使用、開關這些功能。父母要記得,只要孩子的麥克風開著,家中的聲音都可能會被收錄,也要幫忙看螢幕拍得到的範圍裡有什麼,其他人盡量不要在這些範圍中走來走去。住在加州的媽媽達波透就(Deva Dalporto)分享,曾在螢幕中看過爸爸沒有穿衣服走過孩子的後面,入鏡了。此時,千萬不要大叫,因為很可能孩子開著麥克風,大家都聽到了、反而特別留意看看,發生了什麼事。

3.不截圖、不把帳號密碼給別人,注重資訊安全與隱私

美國剛開始遠距教學時,曾有一些學校的課堂以為被駭客入侵,在課堂中散布奇怪、種族歧視或是不雅的畫面與言論。後來發現,其實常常是因為有孩子基於好玩,把上課的連結、或是帳號與密碼寄給別人,導致有人進入網路教室惡作劇。老師們可以先熟悉所使用平台的功能,像是設立與常換密碼、使用等待區等「網路門禁」,關上虛擬教室的門,關閉某些分享或錄影功能,避免這些不速之客。

另一種常見的提醒,是有人會截圖或錄影上課的畫面。網路課程就像在教室一樣,要有「門禁」的概念,閒雜人等不能隨意進入,更不能隨意拍攝上課內容,甚至轉傳。學校也可以先跟父母、同學約法三章,制定相關的政策規定。

 

原文出處:https://flipedu.parenting.com.tw/artic ... 4aVoYS5ynXv2M9mTCa0xumxu0

網友個人意見,不代表本站立場,對於發言內容,由發表者自負責任。
發表者
樹狀展開

:::

培英新聞

培英百年校慶專區

培英百年校慶專區
img

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(AQI)

即時空氣品質
和美鎮
2024年04月27日 12時16分
61 普通
😊空氣質量可接受,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
😊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

彰化縣教育雲

img

國圖到你家

img

網路連結

好站連結

成語隨時背

ㄅㄣ    ㄔㄜ    ㄒㄧㄡ ˇ ㄙㄨㄛ ˇ
用腐朽的繩子去駕馭正在狂奔的馬車。比喻所作所為極其危險。
more...

倒數計時

開學了(準備收心!!!)

計數器

總計: 9657965796579657